2018/9/17

時間安排 與 價值



成為全職的身心靈工作者之後,時間多了很多、很多、很多。
而如果本來是朝九晚五的受雇者,突然變成自雇者,這之間的身份轉換,我覺得可能不是那麼容易。

最近遇到一個朋友,他離職後自己接案子。
問他說:過得怎樣啊?他說:回去工作啦!
自己接案子,好無聊噢!我一樣花這些時間工作,幹嘛不在公司做,而且效率更好,冷氣還免費吹。給公司請,福利也不錯。自己接案子要自己給自己驚喜、自己給自己慶生,好麻煩啊。

我愣了一下,原來也有人不適應接案子的生活,而且不是因為沒案子接,是因為不會安排生活、找不到其他價值,而回去工作的啊。

我想起看過一個訪問。
主持人:導演,你又寫書、又教課、又寫專欄、也關心公共議題、常常演講受訪,依然維持每天跑步跟閱讀的習慣,請問你怎麼有時間陪伴家人跟女兒?

導演:我現在的工作是做爸爸,其他的身份都是副業,當導演是副業、寫作是副業、跑步是副業、來這邊跟你聊天也是副業(笑)。我真正的工作是做爸爸,而且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工作。而當你很喜歡這份工作的時候你就會想辦法要去做那件事情。時間是最強勢的貨幣,那你勢必要把時間花在你最在意的人事物上面。那孩子就是。

上面這段講的其實就是價值。
覺得什麼事情有價值,就把時間花在那些事情上。
喜歡的也好、在意的也好、放不下的也好,那些在你心裡都是有價值的。

而成為自雇者的課題之一,我想對我而言也還在進行中。
能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價值(指喜好跟意願,而非市場價值)、確定自己時間安排的方向,是很重要的事。

這麼說起來,我那位離職接案子又回去工作的朋友,其實是釐清了自己的價值(喜好跟意願)而瀟灑放手。
是他聘僱了公司,而不是公司聘僱了他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