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4

好久不見,瑜伽



昨天朋友問我:你最近練瑜伽練得怎樣?

我想了想,我應該至少有一個月沒練瑜伽了吧!
那,明天來練習一下好了!

***

今天早上練習瑜伽,身體硬得很XD

也沒關係,瑜伽是跟身體在一起,也跟自己在一起。

倒是,練習的過程中,我想起了一件事。

***

去年我的瑜伽老師十二月去印度進修,趁著空擋我去找另一位瑜伽老師上課。
上了幾堂課後我一直不愛去上課。

我對自己有點生氣,一方面覺得自己這樣不會進步,一方面又覺得對不起新瑜伽老師。
但我還是不愛去上課,我找很多藉口。
我需要睡覺啊、工作很忙啊、教室好遠啊、時間好早啊、我想要休息啊,等等。

我知道那是藉口,我不知道我為什麼不去上課。
我不能理解我在逃避什麼,也不懂有什麼好逃避的。
只是瑜伽課欸。
上課、運動、呼吸、跟身體在一起,哈囉,有什麼問題嗎,有什麼好逃避嗎。
教室好、老師好、同學好。有什麼問題嗎?這不是你要的嗎?

我找不到答案,因為我不懂我有什麼問題。
可是我就是不愛去上課。
我不知道怎麼面對,也不知道怎麼往前走。
只能斷斷續續自己練習。

後來瑜伽老師從印度回來了。
我也沒有再回去上課。
我還在逃避的狀態裡。
我依然不知道我在逃避什麼,我有什麼問題。

我自己練習,斷斷續續的練習。
間隔的時間越來越長。
我不喜歡自己沒去上課。
也不喜歡自己沒練習的時候想著要練習,練習的時候想放棄。
我也找不到答案。

***

前陣子跟瑜伽老師碰面,我說:我覺得練瑜伽很苦,我不想練了。
瑜伽老師說:那就放棄啊。
欸!?聽起來這也沒什麼啊?!

到昨天,朋友問起:瑜伽練得怎樣啦?
到今天,阿不然練一下好了。

在練習過程中,我突然領悟,這件事說穿了就是「這個瑜伽老師不適合我」而已啊。
是我一直忽略這個可能性,也沒有接受這樣的可能性。
一直都沒有「問題」,更沒有「我有什麼問題」的問題。
自然也沒有「答案」。

至於我在逃避什麼?
我在逃避自己真正的樣子啊。
我期待自己符合每個老師的標準,期待自己適合每個老師。

我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真實感受,因為我喜歡「好學生」這個面具。
我覺得我的感受沒有價值,「好學生面具」才有價值。

我忘了我是有選擇的,我不是非得要練瑜珈,更不是非得要一個老師來教我練瑜珈。
練瑜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任何人,更不是為了當好學生。


***

我很喜歡瑜伽。
瑜伽一直給我很多幫助,不管是瑜伽的效果、瑜伽的信仰,還是瑜伽的朋友。
瑜伽的好處這麼多,有時候會讓我迷惘,自己到底是為什麼練習瑜伽呢?
我想,最重要的是,每次練習瑜珈,總是可以更靠近自己一點,不管是身體上,還是心靈上。


另一個小結論就是,
瑜伽練習的第一課:
尊重自己的感受,找一個自己喜歡的老師,願意持續跟著練習的老師跟環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