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1

家事



說起來,在某些方面我算是龜毛的人。
要嘛擺爛不做、要嘛做到最好讓人無法說閒話。
我一直知道我的性格有這一面。
直到最近才開始理解,前者是逃避,後者是不放過自己。

我以前很討厭做家事。
打掃的時候,內在都會不斷質疑自己,例如:這樣有乾淨嗎?這樣有環保嗎?這樣有快速嗎?這樣會傷到手嗎?會傷到傢俱嗎?
當我找到答案的時候,我又會想:那這是真的嗎?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還有沒有別的答案呢?

所以我在做家事的時候,常會挑剔自己:覺得自己做不好、還可以更好。
久而久之,我也不是很愛做家事。

不愛做家事,又愛乾淨。
那怎麼辦呢?

自以為聰明的我想了一個自以為聰明的辦法:使用頻率降低就好了。
就可以恆常潔淨,打掃也輕鬆簡單。

我沒有想過,物品買來就是要用啊。然後用壞了或用髒了再買新的。
我把物品用壞或用髒就會覺得自己不愛惜,導致罪惡感。
我不覺得物品壞掉或髒掉是正常的,我認為那是使用不當。

我沒有想過,物品的價值不在於價格或是能使用多久,而是來自物品如何被使用。
甚至是持有人帶著什麼樣的心念使用、跟持有人一起創造了什麼樣的未來。


現在好一些兒了。
隨著生命的流動,我逐漸看清當時的自己多麽偏執。
現在也還是偏執XD,只是偏執的時候會慢慢意識到自己正在自找麻煩(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