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

生活有感


最近看了一些亞斯伯格的文章。
主要是說,跟亞斯伯格症的人說話要「直接」,不能隱喻、不能說反話、不能拐彎抹角。
要「直接」表達,這樣他們才能聽懂。

我想了想,我覺得很多時候就算不是亞斯伯格症的我們也不一定真正聽懂別人在表達什麼。

例如:有時候我會在比較奇怪的時間睡覺,像是吃晚餐前的時間。
媽媽來叫我吃飯的時候就會霹哩啪拉說:你為什麼體力這麼差?你是不是有病啊?你要不要去健康檢查啊?你是不是有病啊?你身體有沒有問題啊?你是不是有病啊?#$%^#$%^...

悶不吭聲幾次之後,我突然說:就是吃晚餐咩!你擔心我餓你不是應該說,你會不會餓。而不是一直叫我去身體檢查,覺得我有病吧?

我以為可能會被罵,或是有一場衝突,神奇的是並沒有。

媽媽沒有覺得我在頂嘴;而是說:那你會不會餓?

我:現在不餓,比較想睡覺,等一下就餓了。


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認識一下自己的情緒,直接表達原本的美意。

進而降低誤會或衝突的頻率。

不過這次事件沒有造成衝突,主要是因為我有個一百分的好媽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